立即注册找回密码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小桔灯网

搜索
小桔灯网 门户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查看内容

大趋势:普通医用耗材开启省级招标

2014-10-4 22:46| 编辑: admin| 查看: 11| 评论: 0|来源: 医药经济报

摘要: 近期,河南省公布《2014年医用耗材及体外诊断试剂集中采购工作实施方案》及采购目录,遴选了69种临床用量较大的医用耗材作为集中采购目录,从品种来看,均为普通耗材。记者留意到,继对高值医用耗材实行省级招标后, ...

近期,河南省公布《2014年医用耗材及体外诊断试剂集中采购工作实施方案》及采购目录,遴选了69种临床用量较大的医用耗材作为集中采购目录,从品种来看,均为普通耗材。记者留意到,继对高值医用耗材实行省级招标后,该省对普通耗材及诊断试剂也进一步实行省级集中采购招标。

去年初,国家卫计委等联合发布《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规范》,对血管介入等高值医用耗材探索实施省级招标采购,各省相继出台集采方案,对于普通耗材,大部分省份依然实行市级招标采购。

而在普通耗材省级招标方面,广东、浙江也有尝试,浙江省近日就宣布进一步拓展医用耗材采购省市联动工作,实现全省医用耗材采购信息的共享。一位长期参与招标工作的专家认为,医用耗材招标与药品招标的思路基本一致,但暴露的问题不尽相同,尤其是普通医用耗材种类复杂,生产企业多,并且其价格未纳入政府定价范围,招标的操作有一定难度。对普通医用耗材实行省级招标,确是一种探索。受访的多位专家亦表示,医用耗材招标应以适度规模进行,按品类和档次划分,鼓励良性竞争。

进一步规范价格

上述《实施方案》显示,采购目录主要包括麻醉科耗材、医用高分子材料及制品、手术室常用耗材、神经外科耗材、临床免疫检验试剂、临床分子生物及细胞遗传学诊断试剂、临床微生物检验试剂、临床生化检验试剂、临床体液和血液检验试剂、病理检验试剂等类别。

河南省采取限价、品牌筛选和竞价谈判相结合的采购方式。其限价依据为:河南省和18个省辖市及其他省(区、市)最新医用耗材和体外诊断试剂集中采购中标结果与河南省部分医疗机构医用耗材、体外诊断试剂实际购进价格作比对,取最低值作为限价。对入围产品进行品牌筛选后,专家委员会依据企业规模、临床疗效、质量标准、应用范围等因素,对所有入围产品按类别进行竞价谈判,确定入围产品的拟中标价格。

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于敬哲告诉记者,“对医用耗材进行省级层面的招标采购,覆盖面将扩大,如方案适当,可有效压低采购成本。”

记者采访了解到,市场上各类医用耗材不断涌现,在收费和临床使用上或多或少存在一定问题。为应对可能出现的弊端,耗材近几年开始了各省市的招标。尤其是一些高值医用耗材的价格问题,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因此在2013年初,国家卫计委等联合发布了《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规范》。

各省随后陆续出台本省高值医用耗材省级集中采购方案。值得关注的是,江苏省将药品招标中的杀价利器“双信封”模式引入了高值耗材招标。一位长期负责招标的专家表示,“从当前各省的高值耗材省级招标效果看,对价格确实起到了规范作用,有一定的降价幅度。”

促良性竞争

从目前各省高值耗材省级集中招标效果来看,浙江、河南的价格降幅分别达到15%和25%。上述专家表示,“由于对医用耗材进行省级招标才刚启动,各省市处于探索阶段,其降价幅度不能与药品招标相比。”

一位不愿具名的医械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并不是所有的医用耗材都需要省级集中招标采购,要依据临床实际使用情况来定。例如医用X光胶片,部分地区是医院组织集中采购,有些地区则由卫计委主导。

该负责人认为,医用耗材实行省级招标,企业为获市场份额,势必有降价动力,但招标不仅应以降价为目的,招投标的机制应起到带动整个医疗健康市场良性发展的作用。要鼓励竞争,维护竞争秩序,淘汰高成本和劣质的产品,保障性价比高的优秀产品不断产生。

他建议,不妨按照医用耗材的实际使用要求开展适度规模的招投标,可能更顺应整体市场的情况。“招标应将品类和规格划分细致,划分质量层次,分批次进行。”

采访中另有业内人士表示,并不存在万能的采购方案,要依据招标效果不断改进。近期在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指导性文件中提及的“分类管理”思路和价格谈判机制,也将给医用耗材的招标带来启发,现有招标方式将有可能进行更多尝试。

 

声明:本网不对上述信息的真实性、合法性、完整性做出保证;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关闭

官方推荐上一条 /4 下一条

客服中心 搜索 官方QQ群 QQ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