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找回密码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小桔灯网

搜索
小桔灯网 门户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查看内容

关注检验医学发展 高峰论坛来助力

2014-3-13 22:18| 编辑: admin| 查看: 7| 评论: 1|作者: 幸福侠侣

摘要: 2014年3月11日,“中美21世纪检验医学发展高峰论坛”在广州医科大学大礼堂隆重举行。本次高峰论坛由广州医科大学金域检验学院、美国临床病理学会(ASCP)以及广东省医学会检验分会联合举办,吸引了全国450余位医学同仁 ...

       2014年3月11日,“中美21世纪检验医学发展高峰论坛”在广州医科大学大礼堂隆重举行。本次高峰论坛由广州医科大学金域检验学院、美国临床病理学会(ASCP)以及广东省医学会检验分会联合举办,吸引了全国450余位医学同仁前来参加。

       在医学、生物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的当下,检验医学对临床诊断的影响越来越大。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现代检验医学由于起步早,对我国检验医学的发展具有一定的启示作用。同时,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国情,探讨检验医学的发展不能脱离我国的国情。因此,本次论坛既有着极强的国际化学术视野,又十分接地气,既邀请了多位美籍专家做专题报告,也邀请了国内数位知名专家进行现场分享,共同就检验专业人员执业发展方向和国际认证、DNA测序、细胞遗传学和质谱技术在医学检验中的应用,循环肿瘤细胞与个体化医疗以及检验人才的培养等热点话题展开深度的学术交流。

一、大会开幕

       上午,在广州医科大学金域检验学院院长、金域检验董事长梁耀铭的开幕致辞中,论坛正式拉开帷幕。

       随后,广州医科大学校长王新华教授致辞,希望率先探索校企联合、协同创新办学新模式的广州医科大学金域检验学院为我国培养出更高层次的医学检验人才带来更多的经验。

       广东省卫计委副巡视员冯绍民则认为此次论坛为重大盛事,是在生物技术飞速发展新形势下所展开的探讨,希望广大参会者可以积极参与医学检验的新探索中,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二、大会报告

1、ASCP首席执行官霍莱德?布莱尔博士:《美国检验专业人员目前和未来的执业发展方向》

       布莱尔博士简要介绍了ASCP组织,美国的医学检验现状,医学检验及其从业人员认证的重要性。其中,目前美国的医学独立实验室主要从事高复杂性的检验项目,占全美医学检验市场份额的35%,且发展迅猛;医院检验科占60%左右,但主要检测常规项目。他认为,中国也正朝着这个方向发展。

2、重庆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院长尹一兵教授:《医学检验专业人才培养的若干问题》

       尹教授概述了我国医学检验教育发展历程,认为我国高等医学检验教育起步较晚,缺乏规范,并从学制、专业培养目标、办学标准和职业准入标准、人才培养质量、学生就业、教材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现场参会代表互动热烈。

3、美国贝勒医学院分子和人类遗传学系张秀慧博士:《现代细胞遗传学在医疗检验中的应用及展望》

       张秀慧博士重点讲述了G‐显带染色体异常检测,染色体微阵列(CMA)技术的优越性,以及与传统染色体核型分析技术的对比等,并结合临床案例进行阐述。其中,目前国际上已有共识,CMA是产后遗传病(不明原因智力低下,发育迟缓,多发畸形和孤独症等)首选诊断技术,可检测染色体微缺失和微重复,具有更高的分辨率。

4、美国国家科学院临床研究员、克利夫兰医学中心临床生化专家王思和博士:《液相色谱-质谱在临床实验室检测中的应用》

       王思和博士主要从质谱技术的发展历程和检测技术的独特性,主要应用领域,技术和运营管理上所面临的挑战,如何合理进行检测方法的验证五个方面展开讲授,并通过临床病例证明其方法的优越性。

5、美国国家临床生化科学院院士、英国医学科技学院资深院士、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临床检验标准委员会委员彭永祥教授:《以人才发展为核心的培训体系》

       彭永祥教授着重强调了人才对于临床实验室的重要性,战略性培训系统四要素,国际上实验室各级人才的任职要求和就业机会,合理、科学地开展人力资源管理和人才培训,各质量体系对于人员的要求。

6、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儿童与青少年医学系杨万岭教授:《现代DNA测序技术及其在临床和科研上的应用》

       作为资深遗传学专家,杨万岭教授认为现代DNA测序技术可广泛应用于遗传病诊断,产前诊断和遗传咨询,肿瘤的分子诊断和鉴别,群体筛查,HLA配型,药物作用判断和副作用预防,复杂性疾病的预测、预防、诊断、个性化治疗和预后预测等多个领域,在讲解中尤其注重临床病例的分享。

7、美国临床病理学会国际业务杨?詹妮弗主任:《美国临床病理学会国际认证考试项目—检验专业人员的国际认证》

       杨?詹妮弗主任简要介绍了ASCP认证委员会及其使命和组织管理架构,ASCP国际认证的目的,并重点讲解了申请认证的流程、路线,报考人员资质要求,考试相关资料和流程,通过认证后的好处等。

8、广东省医学会检验分会主任委员、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检验医学中心副主任郑磊教授:《循环肿瘤细胞与实时个体化医疗》

       郑磊教授从背景、检测方法、临床应用和展望四方面展开讲述,重点强调了CTCs是肿瘤转移的重要途径,并分别从分离和分析两角度阐述了CTCs 的检测。

三、大会小结

       在广州医科大学金域检验学院副院长徐霞教授的总结中,内涵丰富、安排紧凑的“中美21世纪检验医学发展高峰论坛”胜利闭幕。不论是主讲嘉宾们热切关注行业发展和检验人才培养的拳拳之心,还是参会代表们认真交流、学习、提高的满腔热忱,都深深地印在了主办方的脑海里。

       今后,广州医科大学金域检验学院将以更积极的努力,为广大医学同仁创造更多的交流机会,多为行业发展助力。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莺歌燕舞 2014-3-13 22:24
引进医检“世界级”金标准ASCPi教育认证

  2013年年底,广州获国家发改委批示成立首个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2014年开春,陈建华市长又在市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国家集聚区建设,“进一步增强‘广州质量’、‘广州标准’的影响力”。在这片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上,检验检测领跑产业转型升级的号角骤然吹响。

  据有关部门发文,广州市政府将力争通过7年时间建好集聚区平台,广州凭什么喊出“广州质量”“广州标准”的口号,检验检测的“7年大计”又应如何达成?日前,广州医科大学金域检验学院,主办2014年“中美21世纪检验医学发展高峰论坛”,来自中美双方医学界的专家学者相互交流碰撞,对上述问题提出了以规范化、标准化、国际化作为推进动力的一致见解。

  人才决胜广医金域携手打造“广州质量”生力军

  在论坛开幕的前一天,美国临床病理学会(下称ASCP)与金域检验共同揭牌,宣布双方合作的病理和医学检验教育及认证培训中心(大中华区)开始投入运营。这一事件也成为了检验医学迈向规划化、标准化、国际化的有力注脚。

  据悉,ASCP自1922年成立,目前拥有近13万全球会员,包括病理学家、博士级检验科学家、以及大量专业检验人员,以提供出色的继续教育、国际化权威的资质认证以及深厚的学术研究沉淀著称。

  嫁接ASCP的教育及认证培训优势,这对中国检验医学界都是一个好消息,意味着未来中国医检从业人员将获得更多的接触世界级再教育资源和认证的机会,广州医科大学与金域检验协同办学创立的金域检验学院将喝上头啖汤。

  “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要求按照‘立足广州、辐射华南、服务全国、走向世界’的定位要求加以建设。期许很大,压力也很大。”广州医科大学金域检验学院院长、金域检验集团董事长梁耀铭教授如是说。“作为未来检验医学人才的培养基地,金域检验学院感觉有义务、有使命为建设‘广州质量’‘广州标准’做贡献。那么第一步,首先我们要从人才着手,为国家级集聚区储备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检验医学人才。”

  ASCP首席执行官霍莱德·布莱尔博士表示赞同,“与中国一样,美国也正面临老龄化的问题。而对于高精尖的实验室服务来说,资深技师的退休潮与日新月异的新技能、新的药理实践,也要求着检测医学不断提升对人才的培养。”

  广东省卫计委副巡视员冯绍民表示,在健康服务业新政下,标准领跑、质量领跑将是成为未来医务人员的最好竞争力,而对于检验医学领域来说,病理医生和医学检验人员的专业规范将成为新时期医检走向标准化、国际化的焦点。ASCPi的引入,无疑将为我国检验医学从业人员带来新的深造机遇。

  教育创新校企协同带动“广州标准”走向世界

  中国检验医学追赶国际的步伐正在加快。在过往,实验室的规范建设是业界关注的重点,经过十余年的发展,CAP、ISO15189等实验室国际认证逐渐走进中国,随着实验室规范的不断完善,医务人员的专业规范将成为新时期的焦点。立足广州走向世界,广州标准要成为国家标杆,标准化、规划化、国际化将成为必由之路。而引进ASCPi国际认证,正是这股标准化、规划化、国际化浪潮的缩影。

  然而引进ASCPi认证只是塑造“广州质量”的其中一环。自去年,广州医科大学创新办学模式,与全国第三方医学检验服务最强领军企业合作成立“金域检验学院”,在国际接轨、创新思维、实用型人才等举措创新频频。

  除考证接轨外,课程接轨上,创设紧贴国际前沿技术的分子遗传学技术、质谱技术、实验室认证认可与质量管理等课程。管理接轨上,利用金域先进的质量管理体系和流程,构建标准化的学生操作技能评价体系。此外加大对学生课外科研活动的指导和训练,强化实践能力。作为“教育教学改革特别试验区”,金域检验学院的学生从一开始到最强相关企业实习、配备成长导师等特殊政策。实现了成才时间的前移,这充实了学生在国内、国际就业市场上的竞争力,也为打造检验医学行业的“广州标准”提供了坚实基础。

  论坛发言中,重庆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院长尹一兵教授的发言印证了这番创新的实践意义。“我国从1984年开设检验医学本科,在高等医学检验教育起步较晚,年制时间也较短。而国外检验医师培养接近10年,培养层次分明,学习内容即强调综合性,又强调分专业培养。因此鼓励检验专业学生临床进行有效沟通、咨询和合作,同时强化专科医师的培训路径,进行检验医师的规范化培训大有裨益。”

  广州医科大学金域检验学院正在朝“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医学检验技术教育中心迈进,“7年大计”之后,从广医出来的检验医学人才无疑也将成为“广州质量”的主力军。广州医科大学校长王新华教授对此充满期待,针对为广州成立全国首家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的贡献,他提出广州医科大学创建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的思路,“近年来国家倡导产学研结合,力促教育体制改革推行“试点学院”模式,鼓励设立‘2011协同创新中心’。开门办学,与企业联合办学已成为大势所趋,逼在眉睫。而金域检验学院开设以来的实践,与广州医科大学培育创新型、实用型、与国际接轨的人才方针相一致。未来广医将继续协同创新,争取创建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

查看全部评论(1)

关闭

官方推荐上一条 /2 下一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