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找回密码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小桔灯网

搜索
小桔灯网 门户 百科词条 行业术语 查看内容

体外诊断试剂

2013-6-10 19:11| 编辑: admin| 查看: 139| 评论: 5|来源: Money姐

摘要: 体外诊断试剂 目录体外诊断试剂(IVD Reagents) 体外诊断试剂的分类 发展史 体外诊断试剂(IVD Reagents) 《体外诊断试剂注册管理办法(试行)》所称体外诊断试剂是指按医疗器械管理的体外诊断试剂 ...
体外诊断试剂(IVD Reagents)
[1]《体外诊断试剂注册管理办法(试行)》所称体外诊断试剂是指按医疗器械管理的体外诊断试剂,包括可单独使用或与仪器、器具、设备或系统组合使用,在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监测、预后观察、健康状态评价以及遗传性疾病的预测过程中,用于对人体样本(各种体液、细胞、组织样本等)进行体外检测的试剂、试剂盒、校准品(物)、质控品(物)等。
国家法定用于血源筛查的体外诊断试剂、采用放射性核素标记的体外诊断试剂不属于《体外诊断试剂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的管理范围。
[2]体外诊断试剂经营企业必须按照《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从事经营活动。


体外诊断试剂的分类

根据产品风险程度的高低,体外诊断试剂依次分为第三类、第二类、第一类产品。 
(一)第三类产品:
1.与致病性病原体抗原、抗体以及核酸等检测相关的试剂;
2.与血型、组织配型相关的试剂;
3.与人类基因检测相关的试剂;
4.与遗传性疾病相关的试剂;
5.与**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检测相关的试剂;
6.与治疗药物作用靶点检测相关的试剂;
7.与肿瘤标志物检测相关的试剂;
8.与变态反应(过敏原)相关的试剂。
(二)第二类产品:除已明确为第三类、第一类的产品,其他为第二类产品,主要包括:
1.用于蛋白质检测的试剂;
2.用于糖类检测的试剂;
3.用于激素检测的试剂;
4..用于酶类检测的试剂;
5.用于酯类检测的试剂;
6.用于维生素检测的试剂;
7.用于无机离子检测的试剂;
8.用于药物及药物代谢物检测的试剂;
9.用于自身抗体检测的试剂;
10.用于微生物鉴别或药敏试验的试剂;
11.用于其他生理、生化或免疫功能指标检测的试剂。
(三)第一类产品:
1.微生物培养基(不用于微生物鉴别和药敏试验);
2.样本处理用产品,如溶血剂、稀释液、染色液等。


发展史

体外诊断试剂行业目前的发展状况与上个世纪90年代初,家电产业的发展极为类似:一方面市场很大,另一方面,进口试剂及诊断仪器的垄断优势正在被民族产品打破和制约。”我国体外诊断试剂产业发展总体表现出一种发展中大国的特点,那就是市场大,市场潜力更大。目前,我国有18000多家医院、300多个血站,同时,数以千计的体检中心以及数以百计的独立实验室正如雨后春笋般异军突起,一些独立的医学检验实验室也方兴未艾,这为体外诊断试剂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中国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22%,但体外诊断试剂份额却只占全世界的2%,而且,近年来,各种新技术、新方法的兴起和融合,又促进了体外诊断试剂的开发应用和更新换代。与此同时,随着人民群众收入的增加和生活标准的提高,人们对健康和医疗品质又有了更高的需求。在种种利好的条件下,体外诊断试剂产业的发展迎来了医疗发展史上“千载难逢”的好机遇。
正是看到这种广阔的市场前景,国外大型医疗影像企业开始纷纷兼并体外诊断行业的企业。先是2006年西门子相继收购美国领先的免疫诊断试剂供应商德普公司及德国拜耳公司诊断部之后,紧接着GE公司以81.3亿收购雅培制药部分体外诊断及快速诊断试剂业务,还有几家公司的兼并操作正在逐渐“浮出水面”。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上一篇:POCT下一篇:单中心临床研究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yijjch 2013-3-26 08:41
没营养的帖子
jingdo 2013-3-26 09:28
这个版块很好啊!适合新人学习
xiner 2013-3-26 16:41
直接百度一下不就OK了!
HaHa 2013-3-26 17:13
支持,做这件事的意义就是让大家更方便了。把行业内的知识点集中起来。不是每个人都熟悉你应该了解这个行业的哪些内容,版主考虑的远!
圆子 2013-8-6 10:48
多了解专业术语和专业知识!

查看全部评论(5)

图文热点
转化医学
转化医学
转化或转换医学(Translational Medicine)是近两三年来国
染色体核型分析
染色体核型分析
定义染色体核型分析(karyotype analysis) 相对长度=(
王治国
王治国
王治国男,,生于1964年,医学硕士,副研究员,主要负责全国
关闭

官方推荐上一条 /3 下一条

客服中心 搜索 官方QQ群 QQ微博
返回顶部